我国65岁以上人口超过1亿,揭示衰老的机制、寻找延缓衰老的“秘笈”甚为重要。日前通过科技部验收的“973”项目——衰老机理和老年疾病的基础研究硕果累累:由17家单位历时5年完成的该项研究,共发表SCI收录论文130篇,其中影响因子>5的28篇,影响因子总和超过400;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通过了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和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两项的评审。
据该项目首席科学家、解放军总医院教授陈香美介绍,该研究在细胞衰老方面,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抑癌基因p16促进细胞衰老的作用机制;率先建立了培养细胞染色体端粒缩短、细胞分裂和增殖的数学模型,阐明了端粒末端特殊结构形成的动力学特征。在器官衰老方面,在国际上首先提出并验证了调控细胞外基质的生成、组装和降解促进器官衰老进程的新观点;首先公布了与能量代谢密切相关的人的二羧酸转运蛋白的全长基因序列,阐明了能量代谢与器官衰老的关系及其分子作用机理。
该研究还建立了适合中国老年人的肾脏功能评估公式,提出临床保护衰老肾脏功能减退的新措施;通过个体化衰老生物标志的流行病学研究,筛选出10项衰老相关生物学指标,建立了生物学年龄的数学模型。此外,还建立了抗衰老药物筛选模型,开发了5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神经细胞及内皮细胞损伤的新型化合物。
来源:健康报
众所周知,蛋白质是一种“好东西”,在有关营养学方面的报刊、杂志中,均将此作为重要内容,作了全面介绍。在饮食上,要求每位成人每天大约需要摄人30克—45克蛋白质,才能足以使身体正常运转。那么,什么是蛋白质呢?它又有何作用?为什么要天天摄人一定量?
在生物学中,蛋白质被解释为是由氨基酸借肽键联接起来形成多肽,然后由多肽连接起来形成的物质。通俗些说,它就是构成人体组织器官的支架和主要物质,在人体生命活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活动的存在。每天的饮食中蛋白质主要存在于瘦肉、蛋类、豆类及鱼类中。蛋白质的多少本质上与肥胖没有多少关系,因为一般说来,蛋白质和脂肪是不互相转换的。只是蛋白质在每天的新陈代谢中都要不断消耗,消耗的量也相对稳定。一旦摄人不足,则可见其人“日见消瘦”。我们知道,任何一位肌肉发达的人,他的皮下脂肪组织一定是相对较少,一方面是由于发达的肌肉需要不懈地锻炼,锻炼的结果是消耗脂肪,强健肌肉;另一方面,也正是因为皮脂厚度低,才得以显现出发达的肌肉组织。因此,尽管有些肌肉很发达(如健美运动员)的人,即便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也不能算是肥胖,也就是说,肥胖只是就脂肪组织的相对过量而言。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购置了榨汁机,觉得喝新鲜的水果汁既美味又方便。但营养专家提醒,除牙不好的人外,水果最好不要榨汁喝,直接食用更营养。
因为喝水果汁会减少人们对水果中富含的纤维素的摄取。而这些纤维素具有预防和减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的保健功效,还能有效地刺激肠胃蠕动,促进排便。此外,直接食用水果容易产生饱腹感,而喝果汁会不知不觉摄取过多热量和糖分,增加患病几率。
其实,吃水果也是很讲究的,懂吃水果的学问,不仅能使你吃得更有滋味,还能治病……七种常见水果的吃法!
科学家经过长时间研究发现,果汁能增强免疫力,少生病,延缓衰老。果汁不仅让我们大饱口福,还为身体提供健康不可缺少的天然化合物,包括果糖、酶、矿物质、有机酶、胡萝卜素、蛋白质和维生素。长期服用果汁会使消化系统、膀胱和呼吸系统患癌症的危险降低一半,有时还能有效防止动脉硬化和冠状机能不全。
此外,食物纤维还可影响血糖水平,减少糖尿病患者对药物的依赖性,并有防止热量过剩、控制肥胖的作用,还可以预防胆结石、降低血脂的功效。水果榨汁喝对儿童健康不利,易造成儿童牙齿缺乏锻炼,面部的皮肤肌肉力量变弱,眼球的调节机能减弱。另外,长期咀嚼无力,下颚会变得不发达,牙齿排列不整齐,上下牙齿咬合错位。孩子乳牙出全后应吃些富含纤维、有一定硬度的水果,以增加孩子的咀嚼力,通过咀嚼动作牵动面肌及眼肌运动,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牙床、颌骨与面骨的发育,既健康又美容。
编辑推荐: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具有食疗保健功效的蔬菜汁:
芹菜汁:芹菜味道清香,可以增强人的食欲。在天气干燥炎热的时候,清晨起床后喝上一杯芹菜汁,自我感觉会好得多。在两餐之间最好也喝些芹菜汁。芹菜汁也可作为利尿和轻泻剂以及降压良药。由于芹菜的根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C,故而芹菜汁尤其适合于维生素缺乏者饮用。
胡萝卜汁:每天喝上一定数量的鲜胡萝卜汁,能改善整个机体的状况。胡萝卜汁能提高人的食欲和对感染的抵抗力。哺乳期的母亲每天多喝些胡萝卜汁,分泌出的奶汁质量要比不喝这种汁的母亲高得多。患有溃疡的人,饮用胡萝卜汁可以显著减轻症状,胡萝卜汁还有缓解结膜炎以及保养整个视觉系统的作用。
制作胡萝卜减肥汁(图)
番茄汁:医学专家认为,每人每天吃上2-3个番茄,就可以满足一天维生素C的需要。喝上几杯番茄汁,可以得到一昼夜所需要的维生素A的一半。番茄含有大量柠檬酸和苹果酸,对整个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大有补益,可促进胃液生成,加强对油腻食物的消化。番茄有保护血管、防治高血压的作用,并能改善心脏的工作。此外,常饮番茄汁可使皮肤健美,番茄汁兑上苹果汁、南瓜汁和柠檬汁,还可对胖人起到减肥的作用。
黄瓜汁:医学专家排列的黄瓜汁医用价值表上,利尿功效名列前茅。黄瓜汁在强健心脏和血管方面也占有重要位置,能调节血压,预防心肌过度紧张和动脉粥样硬化。黄瓜汁还可使神经系统镇静和强健,能增强记忆力。黄瓜汁对牙龈损坏及对牙周病的防治也有一定的功效。黄瓜汁所含的许多元素都是头发和指甲所需要的,能预防头发脱落和指甲劈裂。黄瓜汁含脂肪和糖较少,是比较理想的减肥饮料。
圆白菜汁:圆白菜对于促进造血机能的恢复、抗血管硬化和阻止糖类转变成脂肪、防止血清胆固醇沉积等,具有良好的功效。圆白菜汁中的维生素A,可以促进幼儿发育成长和预防夜盲症。圆白菜汁所含的硒,除有助于防治弱视外,还有助于增强人体内白细胞的杀菌力和抵抗重金属对机体的毒害。当牙龈感染引起牙周病时,饮用圆白菜和胡萝卜混合汁,不仅可以为人体供应大量维生素C,同时还可以清洁口腔。
源:北青网
人体长高主要取决于长骨的生长发育,尤其是大腿的股骨和小腿的劲骨、肥骨。日本川博市推荐的有助于身高增长的五大食品是这样的,下面为您介绍一下:
第一是牛奶。牛奶是一种全营养品,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钙、磷等,对增高极为有利。
第二是沙丁鱼。沙丁鱼是蛋白质的宝库。另外也可以食用鱿鱼、鲍鱼、鲤鱼和含钙、磷比较丰富的鱼松等。
第三是菠菜。菠菜是维生素的宝库。每天吃100克菠菜,就可以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另外也可多吃含维生素比较多的油菜、莴苣和辣椒等。
第四是胡萝卜。胡萝卜含大量的维生素B1、B2、B12、咽酸,它被称为红色的金花。儿童的菜肴里每天加入100克的胡萝卜,大有益处。
第五是柑桔。柑桔当中维生素A、B1、C含量分别是苹果的3倍,那么酸桔、广柑、香橙、柠檬都是属于柑桔类的食品,每天吃二个新鲜的柑桔类水果,是非常好的。
来源:搜狐健康论坛